由数鹏通承办“促进科技创新应用,助力应急预警产业发展 暨第二届应急预警科技发展论坛”顺利召开发布时间:2017-11-06


由数鹏通承办“促进科技创新应用,助力应急预警产业发展

  暨第二届应急预警科技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1020日,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应急预警委员会主办,我司承办的“第二届应急预警科技发展论坛”在深圳佳兆业万豪酒店成功举行。来自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国各级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企业会员代表济济一堂,分享应急预警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实践,探索推动应急预警事业和产业的共同发展。

M%LZ{$H{~H6PMFH_YP]U%}G

(图)签到处

论坛由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工程办裴顺强主任主持,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出席论坛并做了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71023160235

(图)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工程办主任裴顺强主持和开幕式

IMG_3961

(图)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左)

现场特邀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研究员张云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所副所长刘占霞、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工程中心主任于飞等专家分享解读了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综合防灾减灾科技创新等有关应急预警领域的政策规划内容。相关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代表展示了预警信息发布通信传播技术、精准发布技术、大数据分析与辅助决策、开放式预警发布框架平台等研究和实践成果,分享了先进技术理念与应用,展示了应急预警行业风貌,有力促进了行业间交流和合作。

微信图片_20171023160354

(图)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研究员张云霞分享报告

IMG_3953

(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所副所长刘占霞分享报告

微信图片_20171023161231

(图)论坛现场

我司以“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助力应急预警发展”为主题分享了报告。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从数据(Data)、信息(Information)、知识(Knowledge)、智慧(Wisdom)四个维度构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用实时数据交换总线实现将不同容量(Volume)、速度(Velocity)、种类(Variety)的数据统一接入,用全国领先的自然语言识别功能等人工智能手段实现格点预报高效转化为文字/XML/接口服务等多种预报,同时,阐述了应急预警决策辅助系统实践过程中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以及先进技术理念与应用。

IMG_4006

(图)我司主题报告

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未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提升应急预警产品的研发工作,形成由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参与的共享平台,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通过科技丰富并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社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