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战:亲手研发的系统在实战中发挥作用,就是对咱们数鹏通研发团队最好的奖励!发布时间:2020-07-20

“三个坚持、两个转变”


重塑三防指挥体系 激活改革原动力


自5月22日以来,广东省共经历了四轮“龙舟水”强降雨过程,平均雨量332.2毫米,比常年同期多56%。尤其是6月5日至10日的第四轮“龙舟水”,使该省遭遇了近15年来最强的“龙舟水”袭击,全省多地降水突破历史极值。

在重新构建的防汛防旱防风指挥体系(以下简称三防指挥体系)的科学调度指挥下,广东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压实一线责任,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去年以来,为迅速有效破解机构改革后三防指挥体系存在的系列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新构建“大应急”体制下的三防指挥体系,推动融合发展。体系重塑全面激活了广东省机构改革的原动力,效果逐步呈现。




优化顶层设计

搭建好“中枢神经”




广东省地理位置特殊,水旱风灾害频发,年均有5.3个台风登陆、22场暴雨洪水发生,冬春连旱十年五遇,三防任务艰巨。

机构改革后,“九龙治水”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但三防指挥体系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人员转隶参差不齐、指挥信息系统上下对接不畅、指挥部内部运作需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需要调整完善等。

为做到整体规划、上下一致,去年3月28日,广东省出台了全国首部三防工作地方法规《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当地驻军和人民武装部的负责人组成的防汛防旱防风指挥机构,其日常工作由同级应急管理部门承担,为三防指挥体系搭好“四梁八柱”提供了法律支撑。

如何加强三防指挥部这个“中枢神经”的建设?广东省紧紧围绕“指挥长、日常办事机构、成员单位”3个关键因素,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凝聚合力。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和工作需要,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提请调整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以下简称省防总)成员。调整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省防总总指挥和常务副总指挥,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

省应急管理厅承担省防总日常工作,将三防有关职能科学分解到相关处室,实现精细化、模块化、流水线运作。启动应急响应后,该厅打破处室界限,18个处室形成6个专业组,以块为主进行响应。

为强化成员单位有序协作,广东省将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划分为三防指挥部门、监测预报单位、行业职能部门、综合保障部门和抢险救援单位五大类,先后出台了《省防总成员单位职责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联合会商、联合值守、联合指挥机制,重点加强应急、水利两部门的合作,成员单位之间“宁可越位、不可缺位”,形成了工作合力。

得力的“中枢神经”为“大脑”高效运转提供支撑。在今年“龙舟水”防御过程中,应急管理部门发挥综合统筹作用,气象部门精细化滚动预报,水文部门实时监测江海河流,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分别指导防范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通信部门加强应急通信保障,省军区、武警广东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时前置力量第一时间参与抢险救灾,宣传部门主动发声引导宣传报道。各部门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为省防总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力支撑。

“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响应,有力应对,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伤亡人数大幅降低,这个成果来之不易。”6月13日上午,广东省召开全省三防工作视频会议,省委书记李希这样评价四轮“龙舟水”防御工作。




打通“奇经八脉”

确保全覆盖有力量有支撑




机构改革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着力构建“指挥领域横向到边、指挥层级纵向到底”的全域型三防指挥体系,充分运用“统”的指挥棒,加强“测报防抗救建”各环节的统筹协调和统一指挥,强化洪水、台风及其次生灾害链的一体应对,切实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落到实处。

农村、社区作为最基层组织,是三防工作的关键,也是薄弱环节。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将原有的省、市、县、镇四级三防指挥体系向农村延伸,推进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十有”标准化建设,解决了基层标准不统一、经费紧张等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构建了省、市、县、镇、村五级指挥体系,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因为村里已完成“十有”建设,在抗洪抢险时,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双东村党支部书记梁榕贵心里更有底了。6月10日,该村多个路口被淹,村里的应急队伍根据应急预案和“明白卡”,成功把30多名受困老人和儿童转移到安全区域。

统筹好应急救援队伍,就能为三防指挥体系提供强大力量支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大应急”体制优势,加快健全完善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统筹专业救援力量建设,支持和规范社会救援队伍建设发展。“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为突击、以各类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应急队伍为辅助的‘四位一体’应急救援综合体系,在历次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说。

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将三防指挥体系纳入全省应急指挥平台统一规划建设,形成了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目前,该省三防指挥体系已覆盖省、市、县、镇、重点村五级,并整合接入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16个部门视频信号,以及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18个部门的应用系统,高度集约气象信息、水库状态、河流水位等动态数据,提高风雨水情、地质灾害风险的智能分析和辅助决策能力,并通过“一键通”信息快速报送,实现点对点预警接收、灾情上报、视频指挥等。

在今年应对“龙舟水”强降雨期间,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VR、AR技术和无人机、卫星通信等手段,直插灾情一线,实时传回现场画面,实现了五级即时连接零距离、场景即时传播零时差、指令即时下达零延误,为抢险救灾赢得了黄金时间。

此外,该省应急管理系统建设的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大大提高了恶劣地理天气条件和公网中断环境下的应急通信能力。该系统在清远市佛冈县洛洞村的抢险救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7日、6月9日,佛冈县连续遭受两场特大暴雨袭击。洛洞村断水、断电、断路、断网,成为“孤岛”。为尽快接通网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派出通信保障组携带背负式通信装备等,将应急通信车开进村里,第一时间将灾情上报,为及时解决群众饮水、吃饭、穿衣、住宿等问题提供了保障,也让村民及时向家人、亲友报了平安。




坚持守正创新

体系运转有活力有“压舱石”




“三防指挥体系的重塑,不是原有体系的‘翻版’和‘升级版’,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一次‘再造重建、脱胎换骨’。”重塑伊始,王中丙就定下基调。在此后的重塑过程中,该厅一直坚持守正创新,摒弃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旧思维、老框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进机制创新,促进融合发展,提升指挥效能。

概括来说,该省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六方面的创新经验。创新应急响应发布机制,明确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由省应急管理厅统一发布。

创新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机制,授权省水利厅组织实施重要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规范调度方案及调度指令的备案管理。

创新联合值守和联合指挥机制,按照提升一级应急响应标准的要求,从Ⅳ级应急响应开始启动联合值守,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联合指挥。如,在此次“龙舟水”应急响应期间,省水利厅、省气象局各派1名厅领导到省三防办公室参与联合指挥。

创新应急救援机制,分别建立了卫星电话、无人机、指挥车、通信系统“四合一”的现场救援通信伴随保障机制,以及“10公里警戒、5公里管制、1公里核心区禁入”现场救援交通管控机制。

创新应急值守机制,实行“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的节假日“五个一”机制。创新“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时刻保持“事发在外地、警示在眼前”的清醒认识,同步研究分析国内国外台风防御的经验教训和工作启示,不断总结提升广东省台风防御工作。

广东省各级均在进行“主动求变”的有益探索。为应对汛期城市内涝问题,广州市于近期公布128个内涝点名单,并首次公布相关责任人名单。该市将对易涝点逐一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立应急预案,做到“一点一预案”。

任何改革都应在稳中求进。在三防指挥体系调整重构过程中,广东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到稳妥推进、忙而不乱。各级党委、政府着力加强统一组织、坚强领导,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则始终坚持敢统、善统,接得住、立得起,熟悉情况、迅速上手,确保三防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体系重塑后,新三防指挥体系在应对灾害时的优势尤为明显。2019年,广东省成功应对23轮强降雨,西江1号、2号洪水及2个台风,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实现全年台风因灾“零死亡”。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