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鹏通“应急一键通”直达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守责任,保安全发布时间:2022-05-21

“未来一小时要下雨了,看预报的情况,雨还不小!”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清水迳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冯圭花,正娴熟地打开应急一键通App,查看着本地的天气情况,分析研判接下来要采取的措施。相较于过去,现如今的她由于安装使用这一软件,应对处置相关工作变得更为从容,更加主动,更有计划。


图片
“应急一键通”
“应急一键通”移动指挥应用集成应急责任人日常业务工作,通过突发事件报送移动化、应急责任人管理统一化、指挥与调度直通一线化,连接省、市、县、镇、村、村民小组六级应急责任人,直通第一现场,实现任务指令快速发布、灾害形势一手掌握、视频沟通会商协同、灾情上报及时反馈,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
图片

图片
就在刚刚过去的上周,佛冈县遭遇了一轮强降雨的袭击,多地发生汛情。“转移安置、入户排查、巡查点位……”各镇村结合自身实际,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冯圭花便是其中一员。而她口中的应急一键通,实际上是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开发的,以责任人为核心用户的移动客户端应用,包含监测预警、视频连线、应急响应、灾情上报等40项应用,汇聚了全省卫星、雷达、降雨、台风、水库、等全域感知数据。


图片

▲冯圭花向记者展示应急一键通的部分功能键面。

暴雨天气容易引发各种灾害,一直是基层防灾减灾工作的难点。如何避免伤亡、减少损失,关键在于“防”。应急一键通为基层扎牢“防”的安全网提供了可靠支撑。当强降水天气来临时,基层应急责任人可以通过应急一键通强降水功能模块,随时随地查看当前定位地点的天气信息、分钟级降水、5天预报等多类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还能查看当前生效的气象预警信息和具体的防御措施信息,第一时间获取监测预警信息并及时落实防御工作。


冯圭花回忆道,自己大概在一年前听说有这样一个软件能够随时查看天气,第一时间就下载了。“过去是由镇里总的来统筹,村里通常等接到镇里的通知等信息才行动,就会慢一些。”冯圭花开心地说,“现在好了,装了应急一键通后,我自己都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本地的实时天气情况,并且根据天气和实际情况作出判断,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各项工作,比如提前转移灾害点的群众等。”

“如果天气预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有雷雨天气,我会及时在群里发信息,请村里党员、退伍军人、小组长等及时转告身边的人,如果在家里的就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在外面的记得不要在树下或通讯基站下面躲避。”冯圭花说,平日得空的时候,她会打开应急一键通里面的科普视频,随时为自己充电。

5月10-14日那几天,连续性降雨,冯圭花的心始终是紧绷的,打开应急一键通的频次也更高。早上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上午的天气,中午抽空查看下午各个时段的天气,晚上则要查看夜里以及第二天的天气情况,并随时根据天气情况准备采取相应的防范举措。


图片

▲冯圭花等村干部联合镇干部、派出所民警等连夜转移群众。

5月10日晚,冯圭花的“一键通”收到了应急响应的消息,她立即电话通知3个地质灾害点的4户村民转移,同时安排村干部立即上门,挨家挨户劝说,确认群众转移到位。

然而,这一过程并不顺利。“不怕,这么多年了,就是有塌方也是小塌方。”“不去,陌生的床睡不习惯。”“我孙子都睡了……”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家找了各种理由不愿转移。屋外下着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村干部心里焦急。

“万一塌方了,您的孙子怎么办呀!”“我们正在整治地质灾害点,就‘麻烦’这一次了”……冯圭花向他们展示“一键通”上的预警信息、下雨的云图,反复劝说,先说服老人家的子女,子女不在身边的就通过电话由其子女帮忙劝说。后来,镇里的驻村干部、派出所的民警也都赶来现场协助转移。


最终,在强降雨来临前,在塌方到来前,4户17人全部安全转移,有的到亲戚家住,有的则去到了村里的安置点。而每转移走一户,冯圭花他们就立即贴上封条,同时拉起警戒线,防止村民返回,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据统计,在本次强降雨中,冯圭花他们共成功转移98人。


图片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冯圭花协调车辆将一户群众转移至其子女家。

“还好你提前坚持转移了我母亲他们,要不然……就‘悲剧’了!”电话里,老人家的儿子对冯圭花感激地说道。那天夜里果然发生了塌方,泥土一时间侵入房内,平日几个孙子孙女睡觉的床都被掩埋了。“还好你坚持让我们转移,要不然我孙子孙女就没了!”事后,老人家见到冯圭花,话里满是感激之情,“没想到雨会这么大啊!”

“地质灾害点风险大,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情况。”冯圭花坦言,只要天气预报说下雨,神经不自觉地会紧张起来,不敢回家,在村委会值守。这次降雨,3个地质灾害点有2个发生塌方,其中一个较为严重,泥土直接冲破窗户进入屋内,另一个虽有塌方但没有对房屋造成影响。

借力科技,过去基层被动应急、匆忙应对的局面正被逐步扭转。可以说,应急一键通的使用,为基层更好地打赢防御主动仗提供了可能。

对于冯圭花来说,除了运用应急一键通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外,还利用里面的疫情监控功能模块,查看全省疫情动态、分布情况等实时信息,及时了解相关区域返乡的人员,便于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做到了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两手抓。


图片


来源:广东应急管理



扫码关注公众号,更多内容等您来查阅!

16503518574750443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