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将与实体经济不可分割发布时间:2014-01-06

11月9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深圳出席2013年由腾讯公司举办的WE大会。会上,马化腾以互联网的七个路标为主题进行阐述,对互联网行业的未来展开讨论。

 据了解,首届We大会以互联网技术和产品概念探讨为主,展示了人机交互、用户体验设计、无障碍技术、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众多创新技术以及开创性的科技产品。

“(互联网)是一个大趋势,它已经不再是新经济,以后也将是主体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马化腾说,“要有顺应潮流的勇气,很多人都知道应该这么做,但事到临头总有很多既得利益的牵绊。” 他认为,面对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一定要深思这个行业怎么发展,现在拿到所谓的船票、门票能不能走到终点不一定。”

“互联网+”的模式将联通一切行业

“四十多年前计算机第一次连接以来迅猛地发展,诞生了很多的新问题。很多的企业都觉得互联网是一个新经济、虚拟经济,跟传统行业是没有关系的。”马化腾表示,事实上,互联网已经不再是新经济,“它以后是主体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实体、个人、设备都连接在一起。”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将和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联合起来,“互联网+”的模式将联通一切行业。

“加通信是最直接的,加媒体已经有颠覆,还要加娱乐、网络游戏。包括零售行业,过去大家认为网购电商是很小的份额,现在已经是不可逆转走向对颠覆实体的零售行业。” 不过,马化腾也表示,传统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是无比强大的,互联网仍然是一个工具。 “有互联网我相信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这是理所当然的。”

大公司一定要转型

谈到未来大公司的发展,马化腾表示,未来,更多的公司可能会走向开放的协作模式。

“《第三次工业革命》里面提到,未来的各大组织架构将会走向一个分散合作的模式,我认为大公司还会存在,但是一定要转型,更多聚焦在核心模块,把其他的模块和社会上更有效率的中小企业分享合作。”

他特别提到11月6日众安保险开业仪式上马明哲的讲话:“马明哲说,未来五到十年现金和信用卡会消失一半,还说未来十到二十年,银行或者是大部分的银行他的营业点的前台会消失,后台也消失,保留中台,就是服务。服务行业可以这么做,是这样的一个方向。”

马化腾还表示,未来,消费者将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公司决策中。“互联网精神就是要追求极致的产品体验,以及极致的用户口碑。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消费者参与决策,对他的竞争力是如此重要。”

谈大数据:未来人品或可排行

“现在大家对“大数据”、“云计算”谈的很热,搜索引擎也好、电子商务也好,包括社交网络也好,都聚合了大量的这种资讯,这些数据都成为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资源。”

马化腾表示,在数据研究中,有一个设想是,未来人品或者也将可以被排名。“比如说在不知道这个用户的情况下,我就根据他的朋友的信用来通过算法来算出他的信用呢?大家知道搜索引擎有一个算法是“pagerank”,根据每一个页面的调度指向来算出这个页面的值,可以影响到他的排序。人的社交属性是不是可以成为一个信用排序和算法迭代的思路呢?以后大家会知道有一个“人品的排名”,所谓的“拼人品”就出来了,你交的朋友人品比较好应该你也比较好,不过他表示,这只是一个前瞻性的研究,希望能够做出一些成绩。

“巨人倒下了,体温还是暖的”

马化腾表示,他在互联网行业另一个深刻体会是要顺应潮流。“很多人知道可以这么做,但是事到临头有很多既得利益牵绊。”

马化腾举柯达为例,“比如数码相机,柯达的胶卷市场是最大的利润,但他把数码相机技术雪藏起来,最终失去了市场。”他还谈到诺基亚和黑莓的式微:“一年半前你想象不到诺基亚为什么倒得这么快,曾经是2千亿欧元的市值的公司最后很低价值卖掉手机的业务。”

“这就是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血淋淋的案例,巨人倒下了,体温还是暖的”。

谈及此,他表现出一丝担忧:“两个巨人,稍微没有跟上形势可能会倒下。虽然市值很高了,但我们依然很怕。”

马化腾表示“你一定要深思这个行业怎么发展。现在拿到所谓的船票、门票也不一定能走到终点,还是要多多思考”。

此前,据《证券日报》报道,2013年9月16日,腾讯收于421.2港元/股,总市值达到7799亿港元,折合美元为1006 亿美元。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腾讯的市值仅次于谷歌(3000亿美元),和亚马逊(1361亿美元)排名第三。

横向与其他行业巨头相比,有媒体列了这样一个等式: 1个腾讯=1个中国银行=2个百度=2.4个招行=3.9个茅台=5.5个万科。

QQ已经很高的占有率决定了其未来的增速空间有限。2009年至2011年,腾讯市值增幅有限。不过,当腾讯种活了“微信”这棵柳树后,未来的想象空间再度被打开,仅用了一年时间,腾讯市值就从2012年的500多亿美元涨至今天的超过1000亿美元。马化腾在今年二季度财报中表示,“我们将继续投资于移动应用,以加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并通过WeChat(注:即微信)扩充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