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今天该穿什么?目的地会不会刮风?未来我们的生活将被“智慧气象”围绕发布时间:2018-10-28

今天该穿什么?目的地会不会刮风?未来我们的生活将被“智慧气象”围绕

2018-10-18 21:11:07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于杰 记者 杨甜子)10 月 18 日, “风云际会•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来自中国气象局、部分省(区、市)气象局领导、气象及其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代表、高校师生、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会议。

1540718917413093427.png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智慧气象在我国各行业、各领域蓬勃运用,气象产业市场十三五期间高达3000亿元。不少产品的研发,都能极好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如数鹏通科技联手相关部门开发的预警平台就是其中之一。每当台风来临的季节,我们都会担心,还有多少人和车辆活动在危险区域?出来看台风,会不会被吹到海里去?为了防范这类事件的发生,数鹏通科技联手相关部门开发了预警平台。“台风眼的功率是很大的。有的人以为台风走了就安全了,其实说不定台风的下一个半径正在路上。”数鹏通科技总经理介绍,他们开发的“十合一”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应急协同管理平台,就是在台风、雷击、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前,及时预警危险的区域,并在相应的区域里,利用城市里无处不在的摄像头,通过图像识别和数据化分析,了解还有多少人和车辆(包括公交车、小轿车、卡车等)在出没,以便提供给管理部门,及时做好疏散工作。 数鹏通科技总经理说,如果通过城市里数以十万计的摄像头来观察道路上人车状况,是很庞大的工作量。而通过他们的图像识别系统,辅以机器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可以把险情及时抓取出来。目前,他们的系统已经在台风“山竹”中发挥了作用,正在向更多城市推广。 因为风力和日光不稳定,风力发电厂和光伏发电厂每天能发多少电,并不能准确得知,从而使得电力系统调配电力变得很不高效。远景能源软件公司研发的孔明功率预报系统则可以使得这两种新能源发电量的准确性大大提高。“我们可以每15分钟监测一次风力,每天可以预报96次,可以预报未来4小时的发电量。”该公司气象总监宋贵霆告诉记者,该系统已经在400多个风厂、光伏厂投入运用。他说,仅这个项目,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就有8000多万。 “今天穿什么衣服、目的地天气如何、要不要涂防晒霜等等,如今,从我们早上一起床,就会被各种天气信息包围和服务包围。”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表示,智慧气象目前已覆盖电力、海洋、航空、交通、旅游等各个方面,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智慧气象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这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

文章链接:http://m.yangtse.com/content/app/629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