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257个森林智慧林火防治监控 “天上+地下”让森林防火更智慧发布时间:2024-04-02


云浮地处广东省西北部、西江上游,承载着水源涵养、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全市林地面积51.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8.25%,森林蓄积量约0.3亿立方米,居全省前列。针对冬春季森林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火情监测难、火情掌控能力不足等挑战,云浮在林区人员流动复杂、生产生活用火频繁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累计部署安装具备自动巡查、自动识别、自动报警、辅助扑救功能的257个森林智慧林火防治监控。其中,2023年投入使用106个智慧林火防治监控,同年森林火灾宗数同比下降66.7%,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其中春分、清明等重要节点及敏感时段全市均保持“零热点”“零火情”。有力维护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强化研判,健全山火防治新机制


市森防办每周召开一次“全方位、深层次、专业性强”的综合研判分析会,总结上一周气候、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主要问题等,分析研判下一周气候趋势、下一步工作措施。另外,在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的森林特别防护期,市森防办组织应急、林业、气象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和防灭火专家,采用线上会商方式进行每周一次的综合分析研判,结合气象条件、山火发生规律、火源特点、林内可燃物情况,分析各林区林情社情、物候特征、火源因素、重点区域和重大隐患情况进行森林火险形势,形成“一周一研判”材料发至市委市政府,并有针对性地、点对点地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群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总结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措施对策,有效对全市各地推进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参考作用。


科技赋能,拓展森林防火新模式


实施地空立体技术巡防。云浮采取“指挥中心监控+无人机面上巡逻+山林流动巡防”相结合的方式,各级指挥中心充分利用林火卫星热点预警系统、智慧林火防治监控系统对全市范围林区实现火点识别和自动轮询巡查,加强林火视频系统监控,无人机不间断现场监控,高火险期山林巡逻管护,一旦卫星热点、智慧林火防治监控系统自动识别发现或无人机画面观察到疑似火点,确定位置信息,可通过实时放大林区监控或利用属地镇街无人机第一时间核实现场林火火情。


图片


另外,通过把智慧林火防治监控同步到“应急一键通”手机APP,让全市林火防控点监控监测情况随时随地在全市8690名“一键通”应急工作用户手机上直观可视,进一步提升林火火情监测预警能力,为云浮山林火灾扑救“打早打小”发挥积极意义。近日,云浮按照省森防办统一部署,利用省应急管理厅航空护林直升机开展巡山护林工作,充分发挥空中优势,及时掌握野外用火情况,做到森林防火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构筑起“天上+地下”、全天候、无死角的立体监控网络。


信息共享,实现联防联动新格局


图片


统筹协调森防信息融通。云浮对全市应急、林业、环保、供电、自然资源等部门现有的900多个存量监控资源进行烟火监测算法赋能,共享森林火灾监测、林区内施工、违规用火等情况信息,建立数据应用产品共建共享协作机制,加强监测信息、灾害关联信息和现场音视频信息共享共用,共同提升森林火灾监测数字化水平,打造森林防灭火立体防控网。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级指挥中心可通过应急值班值守系统视频调度,共享森林火灾视频画面、火情、位置等信息,就近调度扑火队伍,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实现联防联动新格局。


装备提升,推动山火扑救新突破


发生森林火灾后通过应急值班值守系统视频调度、“一键通”app下发命令调度以及电话通知方式第一时间召集、就近调度森林火灾事发区域周边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半专业队伍快速到位、联合作战,森防队员利用单兵视频记录仪、GPS定位系统和无人机高空监测等,实时回传扑救人员点位、扑救人员第一视角画面、现场高空全局画面情况至各级指挥中心,结合智慧林火防治监控现场画面,借助小鱼视频终端和集群对讲系统实现实时实景现场指挥,大幅提高火情对接效率,方便开展远距离语音通信和远程投送。火场扑灭后采取“智慧林火监控+无人机红外热源监测+驻守队员单兵视频巡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林火现场驻守的信息化监测能力,锁定、消除高温风险区域,有效防止隐蔽热源等导致山火复燃,牢牢掌握火场工作主动权,全面提升全市森林区域火情预防处置能力。


来源:云浮应急管理





扫码关注公众号,更多内容等您来查阅!


1650351857475044322.png